2019年度周口师范学院专业带头人

工 作 总 结

 

 

 

 

 

 

专 业 名 称:           国际经济与贸易                      

     人:              胥丽娜                          

教学院(盖章):        经济与管理学院               

填 报 日 期:             2020.1.5                             

 

周口师范学院教务处 制


 

 

一、本报告专业带头人填写,建设内容填写2019度工作及成效。

二、表格篇幅不够,可以加页。

三、所在教学院意见加盖公章,否则无效。

四、报告一式,须双面打印。

 

 

 

 

 

 

 

 

 

 

 

 


一、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可以量化的请量化)

填写专业、课程、师资培养、教学改革、科研等方面内容。

 

1.专业建设

作为专业带头人,2019年我们在专业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组织教研室老师参观考察周口港区建设情况。

第二,组织教研室老师修订最新版版人才培养方案。

第三,组织教研室老师修订最新版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的编写。

第四,完善了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档案要求的各项材料整理工作。

第五,实训条件大幅改善,新购跨境电商模拟软件,更新了南京世格外贸软件

第六,经过多年的发展,本专业的实习基地涵盖外贸企业电子科技公司、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近两年,新增加了南京世格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义务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云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个实习单位

2.课程建设

第一:调整课程结构,优化课程体系。通过与企业行业的对接,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目标,增加了对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有现实用途的一些课程,删除了个别脱离实际经济发展需要的课程。增设了拓宽基础和专业口径,反映学科前沿、体现应用型、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的课程

第二:强化实训、实践课程,增加相应课程实践课时的比重。在原有实践教学课程设置的基础上,上调了部分课程的实践教学课时比重,着重突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理论知识运用能力的提高和自身全面素质的提升

第三:本专业各位任课教师2019年度都能系统地承担本专业2门以上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

第四:本专业实现了100%课程采用多媒体课件教学,50%课程使用案例教学法教学,主要专业课程都实现了双语教学。

3.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符合年龄梯度结构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专业建设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专业建设未来工作有保障的必要条件2019年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2019年,我专业新进教师3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1名。同时,我专业教师曹子彬老师顺利考取了马来西亚特博拉大学博士

22019年,大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相关的学术研讨会。马欢老师参加首届河南省大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运营能力大赛师资培训会;胥丽娜老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的国际贸易学研讨会;胥丽娜、阮云胜老师参加了全国物联网+国际贸易高级研修班;曹子彬老师参加了高校专创融合教学法培训会议;陈莉老师参加了广西师范大学举办的基于学生特质的有效教学设计与讨论引导及学习评价设计实作教学工作坊研修班;曹万林老师参加了新时期经济管理学术前沿问题与学科建设论坛。积极鼓励专业教师参加专业学术研讨会、学术报告会,不断提高本专业教师的科研水平

32019年,由胥丽娜、马欢老师指导的学生在POCIB全国国际贸易从业能力大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马欢老师指导的首届跨境电商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通过比赛,不但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同时也提高了指导教师的实践水平。

4.教学改革

2019年度本专业根据行业专业技能要求及行业特点对专业规范、教学质量标准和基础课程的教学基本要求、实验教学的基本条件等进行科学、系统的制定,积极探索该专业与区域产业对接、课程与职业对接的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中加大了实验实训课程的比重,加强校内模拟实训,拓宽校外实践实训渠道。

1)根据专业特点,结合企业对能力方面的需求,认真修订了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2)带领本专业老师积极申报教学内容改革课题;结合课程特点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加强实践教学和实训教学的力度2019年,胥丽娜、曹子彬参与了河南省教育厅教改课题:“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视角下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9年,本专业陈莉老师获得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大奖赛一等奖,河南省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周口师范学院工会教学大奖赛三等奖等成绩。

3)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规格相适应、与专业教学计划相配套的课程体系,以及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的教材与教材体系。本专业积极推行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把社会实践能力作为本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

4)以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抓手,采取有重点、分层次逐步发展的办法。为满足信息化教学需要,大力推进网络课程建设,逐步实现线下课程的网络化,先从专业核心课程着手,努力实现线下线上一体化教学。2019年,本专业主干课程《国际贸易学》成功立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录制上线工作,效果较好。

5.科研能力建设

2019年度本专业教研室针对本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开展了实际项目的研究和学术论文的撰写。

2019年度,本专业教师曹万林发表CSSCI论文1篇,主持2020年度河南省科技厅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一项,已获批公示。本专业教师施孝忠出版专著一部,主持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一项,已结项。本专业教师阮云胜发表北大核心1篇,一般CN1篇;吴耀友老师发表一般CN1篇;闫建伟老师发表一般CN1篇。本专业张婧老师和华育涛老师各立项周口市社科联课题1项。

 

 

 

 

专业带头人(签字):

年  月  日

 

二、工作方案和措施

工作方案:

1.以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修订和完善最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1)构建以就业为前提、以教师为导向,以学生为本位、以市场为标准的全方位课程体系。通过往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招聘单位对人才的要求、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以及就业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和反馈的跟踪调查和后期的研究分析,论证确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方向,进行本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

2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与企业的联合,增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习基地。增加教学过程中专业课程案例教学的比重,优化现有的课程实践环节,在现有实验软件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3)将教学重点从对知识的理解转为对知识的运用,对学生的考核从理论考试转为注重操作技能的考试。弱化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基础课,增加与国际贸易方面职业资格考试相关的课程,传授职业道德及专业素养,精讲专业课;缩减理论课、抽象教学的比例,加大操作技能课程、能力实训培养模块的比例。

2.以教学团队建设为载体,逐步建设一支高学历、双师型、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1)以学校教学团队建设工程为平台,充分利用学校为学科建设提供的各种资源,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和参加较高层次的专业进修,同时通过大力引进、培养人才,尽快形成合理的师资梯队,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2)以课程为中心,定期进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和精品课程的研究,选派教师参加教学研究会议、短期培训,有计划的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有重点的培养和鼓励年轻教师参加学校的教学比赛,为校级教学团队的建设、精品课程申报及教学名师的培养奠定基础,确保规划期内各项教学成果指标的顺利完成。

3.构建科研创新团队,促进科研教学的相互转化

1)以自愿为原则,以知识共享、共同提高为目的,形成以项目和研究方向为核心的科研创新团队,打造多元化的学科建设、学术研讨、师生交流的平台。

2)以已制定讨论的《关于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科研团队建设的建议》为依据,加大项目申报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申报省级项目、国家项目。对落选项目给与认真的指导和研究,做好经验教训的总结,以便做好项目前期研究工作,下一年继续申报。

3)为了以科研促教学,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继续定期开展经济管理论坛活动,并拟以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为依托,进行教学科研网站建立,为对外联系合作、对内交流资源共享,打造多元化的交流平台。

4.关注国际贸易相关行业的发展变化,根据发展需要开设新课程

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化,本专业将根据师资队伍状况,不断有针对性的开设带有前沿理论的讲座,以帮助学生适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发展。

5.推进学生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考试工作

建立与职业资格鉴定考试接轨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全程考核的考试体系,本专业教学突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应用型的教学特色,加强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现代素质的教育,聘请企业国际贸易人员及相关专家,定期为学生讲学。鼓励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为本专业学生毕业持有双证书上岗做准备。

工作措施:

1.加强和地方企业的沟通。扩大实习基地范围,实习种类,建设一批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具有示范性、开放性的实训基地,使实习形式更趋丰富

2.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为及时掌握和了解专业领域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及时补充专业领域的新知识,加强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吸收和消化,2019选派施孝忠、胥丽娜、曹万林老师参加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会议。

3.构建科研创新团队,打造多元化的资源共享和交流平台,共同营造科研学术氛围,同时促进科研教学的相互转化。

4. 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带领本专业教师,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主持本专业的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手段创新,在专业建设和学术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组织教师申报校级教学改革项目。

5.以专业主干课程为纽带,以教学团队为载体,实行本科课程负责制,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可持续发展教师队伍,以保证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6.做好人才引进工作,积极向学校申请用人计划,引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师1人。

7.定期召开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研讨会,积极开展听评课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学校课堂教学大奖赛。

8.积极向学校和学院申请经费,保证上述措施的顺利执行。

 

 

 

三、具体成效(须列举)

通过一年的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成果如下。

1.专业教师实践指导能力得到提高。3名教师被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5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1名教师被评为周口师范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教师被聘为周口市政府外语专家。

2.2019年度完成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完成了所有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的汇编;

3.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得到提高,学科竞赛成绩优异。20194月,由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20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在2019年度POCIB全国国际贸易从业能力大赛中获得团体特等奖,其中5人获得个人一等奖,6人获得个人二等奖,6人获得个人三等奖。20196月,马欢老师指导的首届跨境电商大赛获得团体三等奖。

4.教师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本专业陈莉老师获得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大奖赛一等奖,河南省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周口师范学院工会教学大奖赛三等奖等成绩。本专业华育涛老师获得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大奖赛二等奖,周口师范学院工会教学大奖赛三等奖。

5.2019年度,本专业教师发表核心学术论文2篇,出版专著1部,期刊论文3篇。

6.2019年度,本专业教师主持省级课题2项,主持市厅级课题2项。

 

 

 

 

 

 

 

 

 

 

 

 

 

 

教学院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