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

  张勇        2015-10-21        1507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


学科门类(二级类): 企业管理


2015 年度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团队建设计划

(校级)







团 队 名 称: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

带 头 人:夏红云

教学院(部)(盖章):经济与管理学院

填 报 日 期:   20141211

 

周口师范学院教务处制



一、本报告由各教学院(部)组织专家论证后填写,建设内容应填写教学团队2015年度将要开展的工作。

二、表格篇幅不够,可以加页。

三、教学院(部)意见务必加盖公章,否则无效。

四、本报告一式一份,须双面打印。

















一、团队建设计划(可以量化的请量化)

(一)团队结构的优化(专业结构、学历层次、梯队建设、运行机制等)

市场营销教学团队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本科基础教学课程和专业主干课程为主线组建。2014年通过对教师团队建设、市场营销科建设、教学课程建设、团队科研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规划和对外交流活动等方面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落实和促进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任务,促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为把市场营销教学团队建设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团队奠定基础。

一、教学团队专业结构

市场营销教学团队是以市场营销专业为建设平台,以周口师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教研室为建设单位,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与改革中初步建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高水平市场营销教学团队。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经过多年建设,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现已构建成较为合理、完善的专业体系。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优化团队结构,加强市场营销学科领域内的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的建设,完善原有的教学模式,拓展其应用效应和外延范围。

二、教学团队学历层次

经济与管理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共5名成员,从职称结构方面来看包括1名副教授,3名讲师,1名助教;从年龄结构方面来看,40岁以上教师2名,30~40岁教师2名,30岁以下青年教师1名;此外,双师型教师2名,骨干教师3名;团队成员的学历都在本科以上,并且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形成了合理的梯队。本团队成员学术造诣高、实践经验丰富,同时又秉承勇于开拓、积极创新、团结协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教学团队整体实力建设进入领先行列。全部教师都符合高校教师上岗资格,并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认真履行教师义务。


三、教学团队梯队建设

以学科建设和专业调整为中心,以培养、引进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加快培养学术带头人和有发展前途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步伐。坚持培养、引进、稳定并举的原则,尽快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职责明确、结构合理、动态管理的学术骨干队伍,适应学科发展规划的需求,形成学术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青年骨干教师相结合的梯队结构。为青年教师安排指导教师,以老带新,以“传、帮、带”的方式,由有经验的教师帮助青年教师规划专业研究方向、专业课题、专业研究计划,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并组建课程小组,定期讨论,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

四、教学团队的运行机制

重视团队教师的继续教育和能力提升工作,制定团队教师的国内外进修、访学计划,不断提升团队教师队伍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以“优化结构、提高素质”为目标,继续发扬老教师“传、帮、带”的传统,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进修规划,强化青年教师培养力度,造就更多高水平优秀教师,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保证教学团队持续发展的能力。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有计划地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加入本团队,推进团队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及时提出队伍培养、调整、补充的意见和建议,有计划地开展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的遴选与培养。










(二)教学水平的提高(中青年教师培养、团队内课程分担情况、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

一、团队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加大课程改革力度

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规格,积极开展市场营销课程的改革与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市场营销课程体系。整合本学科优势资源,进一步修订学科建设的规划,在发挥原有学科优势的基础上,丰富专业课程设置,随着市场营销行业的发展变化,本专业将根据师资队伍状况,不断地有针对性的开设新课程,如经济博弈论、分销管理、推销理论与实务,以帮助学生适应市场营销行业的发展。推进现有市场营销课程的规范化管理,不断调整、充实课程教学内容,实现市场营销课程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融合、统一。在原有市场营销专业研究中不断推出新的市场营销教学内容和课程,不断完善市场营销课程体系,构建科学系统的市场营销课程体系。加大教学改革和建设的力度,推出特色鲜明的市场营销课程,充实完善校级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积极编写、更新市场营销专业教材,推出特色鲜明且有较大影响的市场营销优秀教材或专著。

二、加强教学研讨,丰富教学模式。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坚持“导师制”,优化教学方式,团队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深入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大图书资料的投入,加强市场营销实践教学,搭建教学科研基地,全面提高市场营销实践能力。建立的纵向横向综合交叉教学框架,在教学过程中建立课堂教学-课外辅导-实训教学-综合实践教学相互联系的教学有机体。在日常教学上,组织团队成员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采用教师讲授示范、学生模拟讲课、组织外出考察、参加赛事等多种形式,要突破各种传统教学模式的桎梏,使教学活动能由教室拓展到图书馆、资料室、教学实践基地和ERP电子对抗实训中心,“教”、“学”要互动、灵活。加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参与意识,多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拓展课程的广度,帮助学生提高独立思考、活学活用的学习能力,养成自我塑造、自我完善的学习意识,使学生掌握的知识能够在现代社会的大环境中得以发挥,能够适应社会需要。市场营销教学团队要发扬积极开拓进取精神,以周口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和周口师范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为依托,大胆进行教学改革,丰富教学形式,增强教学效果。目前,市场营销教学团队正在进一步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凝练学术研究方向,积极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大力推进教学和科研迈向新的发展平台。

三、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与网络教学

不断加强硬件建设,保证教学活动有效开展。充实与完善市场营销课程资源网,进一步优化电子教案、教学课件、教学录象等课程资源,实现课程体系科学化、教材规范化、教学过程现代化,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设备,编写教材,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和制作教学课件,提高教学质量。此外可以利用学校校园网网络资源开展教学,打造网络互动教育模式。学校网站为学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提供了平台,可以通过网站发布教学科研信息,学生可以在校园网的精品课程中下载课程内容、课程教案、课程习题、课程课件、视频教学、参考书籍等,同时可以在线答疑,加强了教与学的信息交流。

四、加大学术交流推广教学改革成果

准备邀请来自北京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多所高校的教师到我院进行过教学与科研的学术交流,这些院校的教师不仅参加旁听本团队主讲教师的教学课程,而且共同参与教学改革措施的研讨,可以将本团队教学改革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传播的重要推广。同时,市场营销院也准备派教师前往各高校参观、学习、访学。市场营销院教师外出参加各种形式的长、短期学习和培训,提高了市场营销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起到了推广和传播市场营销院教学经验的效果。

五、参加各种赛事检验教学效果

通过参加学术活动和各种赛事来检验教学效果。对全国、省市一些有代表性的赛事都要组织团队成员参加,这些活动便于教师及时把握省内外实验教学的最新动态,了解外界最新的市场营销发展状态,将先进实验教学理念融入实验教学之中,对提升教学能力和优化教学效果产生了良好的助推作用。同时,要关注并组织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各种与教学相关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与场合的展示与宣扬,充分体现了教学改革成果推广所取得的实际影响,展示了学生作为教学成果推广对象的重要价值。
























(三)科研水平的提高(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教材及其他教学资源、科研能力及科研转化教学等)

一、转变教学理念,丰富科研内涵,增强课题研究能力

积极申报、承担各级教改项目,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和育人观,探索、创新市场营销教学模式。以周口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和周口师范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市场营销专业领域研究,充分发挥团队科研优势,挖掘重大研究课题,努力在省级、国家级重点课题申报工作上实现突破,取得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推出特色鲜明的市场营销学研究成果,积累市场营销教学经验。加强市场营销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建立以学科发展为中心的课题研究系统,以课题研究推动市场营销研究,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研究素质。争取在承担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学院立项的课题、年度科研经费、出版学术专著、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等可比较指标方面处于全省同类市场营销专业的领先地位。

二、巩固发展传统科研优势项目,挖掘团队创新的整体特色

以知识共享、共同提高为目的,形成以项目和研究方向为核心的科研创新团队,打造多元化的学科建设、学术研讨、师生交流的平台。以已制定讨论的《关于经济管理系开展科研团队建设的建议》为依据,加大项目申报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年轻教师申报省级项目、国家项目。对落选项目给与认真的指导和研究,做好经验教训的总结,以便做好项目前期研究工作,下一年继续申报。组织团队成员积极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加强组织,增加宣传。为了以科研促教学,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继续定期开展经济管理论坛活动,并拟以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为依托,进行教学科研网站建立,为对外联系合作、对内交流资源共享,打造多元化的交流平台。

三、将学生的毕业论文写作纳入导师的科研项目或研究领域,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

为培养、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强化学生的科研意识,促使学生更快、更好地理解和接受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教学团队要求本专业学生毕业创作(论文)选题紧密结合专业导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和关注的科研领域。目前,教师结合自己的项目,指导学生毕业创作(论文)的比例达到80%以上。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大大地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去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有利于教师直接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也为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科研创作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材内容和教学内容

为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团队结合自己的科研优势,积极鼓励教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引入到本科教学的教材内容、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的建设中去。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将参加科研活动获得的专业前沿知识和自己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有关市场营销网络营销的研究融入了课堂教学内容,并且将科研思维和方法融入了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创作问题的分析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改进学生学习和思维方式。教学团队要求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和取得的科研成果,每年至少为学生作三次专题报告或讲座,并将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和撰写的专业论文等主要研究成果进行讲解,供学生及时了解、掌握本专业研究现状和最新动态,以拓宽学生知识视野。












(四)团队的影响辐射能力

以周口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为基础,以周口师范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为依托,校内建设教学科研生产相结合的多功能实验中心,校外构建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实训基地,将实践教学与文化市场展融合一体。通过理论研究、实践教学、学术论证、宏观策略等环节,建构了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形成教学、科研并重的双重理念,积极寻求有利于教学、研究和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方式,协力培养合格人才,全力服务社会。

加强与国内知名经管类院校、专业学术团体和学者的学术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各种办法,每年拟聘请高校名家、专家前来讲学,举办各种学术讲座。同时,鼓励教师在校内外举办学术讲座,将新的研究成果及早应用于教学实践环节,活跃学术气氛。再次,密切与学术团体、兄弟院校的关系,开阔视野,拓宽渠道,加快信息流通,走国际化办学道路。












二、团队建设保障条件和具体措施

一、制度保障

学校根据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要和学校的办学基础、目标定位,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将教学团队建设放到了突出重要的地位,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奖励政策和激励制度,为团队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政策保障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根据学校的相关政策,对于重点教学团队的梯队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机制和培养计划,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更高学位,选派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进修、出国做访问学者促进团队的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提高。

三、物质保障

学校近年对经济与管理学院投入很大,已投入使用的校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大学生创业基地,图书资料室1个,多媒体教室,校外专业实践、实训基地6个,已建成中小企业研究所,接下来申请学校,加大对教学物质方面的投入力度,更新一部分办公设备,完善市场营销实训中心建设,增加图书资料室的图书、资料的数量及专业涉及面。增加相关实验室数量及设备的投入,物流与文化产业实训室中的学生机器能保证每人使用一个。这些方面的准备与投入将使经济与管理学院硬件设施上了一个台阶,保证教师教学和科研的需要,为市场营销教学团队成员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为团队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资源保障

充实与完善市场营销学课程资源网,进一步优化充实电子教案、教学课件、教学录像等课程资源,实现课程体系科学化、教材规范化、教学过程现代化,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设备组织教学内容和制作教学课件,提高教学质量。利用学校校园网网络资源开展教学,打造网络互动教育模式。教师可以通过网站发布教学科研信息,学生可以在校园网的精品课程与资源共享区中下载各种学习资料与信息。

















三、预期建设成果

一、教学改革

在经济与管理学院制定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围绕学生能力培养这一核心目标,对原有的市场营销课程内容进行整合,改革课程体系,形成贯穿“专业理论教学——专业基础教学——实训室专业教学”的专业课程体系。在课程建设中,依托中原经济资源以推进课程建设,培养的社会营销人才。总之,在保证基础核心课程建设的同时,不断在传统市场营销学课程中注入新的中原经济发展元素,不断创新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实践体系,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改革创新、凸显特色的主要途径。

二、教研建设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从2013-2014第一学期开始,定期召开科研会议,激励教师从高级职称教师课程中汲取科研源泉,将自己的科研与教学相统一,以科研深化教学,以教学印证科研,真正做到教学相辅、产学研一体。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大学生营销大赛。

三、专家讲学与学术交流

为加大学术交流,到目前为止,已有来自北京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教师到我院进行过教学与科研的学术交流,这些院校的教师不仅参加旁听本团队主讲教师的教学课程,而且共同参与教学改革措施的研讨,成为本团队教学改革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传播的重要推广者。同时,经济与管理学院也经常派教师前往各高校参观、学习、访学。2014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将派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成员4人外出参加各种形式的长、短期学习和培训,提高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也起到了推广和传播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学经验的效果。


四、经费开支预算

经费来源

额度(万元)

总计

校级资金

1.0

3.0

系(部)配套资金

2.0

支出科目

金额

(万元)

用途说明

图书资料

0.3

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资料室的建设

外出学术考察

0.8

学术交流、专业考察

仪器设备

0.6

主要对教研室等设备的投入

赛事费用

1.0

教师辅导、学生参赛经费投入

宣传与其他费用

0.3

宣传、网站建立维护等

五、所在教学部门意见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的工作计划详细具体的分析了当今教学过程中可以鼓励和继续发扬的优点,比如通过赛事检验教学成果,增强团队的影响力等方面。同时也明确的指出了当下教学过程中物质保障和资源保障方面存在的不足。

同意按此计划实施。

(公章)

负责人(签字):


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相关资料见附件。

夏红云-2015年度教学团队建设计划(市场营销).doc

夏红云-2014年度教学团队建设总结(表格).doc

2012版市场营销专业基础课教学大纲.doc

2012版市场营销专业主干课教学大纲.doc

2012版市场营销专业专业拓展课教学大纲.doc


专业教学团队成员见附件。

夏红云教师基本情况表(专业带头人).doc

田华伟教师基本情况表.docx

韩智慧教师基本情况表.doc

闫建伟教师基本情况表.doc

方姝亚教师基本情况表.doc

刘慧教师基本情况表.doc

王维娜教师基本情况表.docx